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

農與志工作坊心得分享

農與志工作坊心得分享


──【合一天堂夢】夢遊人詹琪芬 寫於中壢20090804 --



從美濃回來的第二天,我將自己準備在9月份起跑的工作室改了名稱──「根與翼」工作室。與鹽見直紀及旗美社大的初次見面,確實對我起了頗具影響力的作用。



24前,當我還是人類學系的2年級生,因為參加文建會民間技藝調查研究計畫,被學長指派到美濃紙傘調查這一組,那一年的春天到夏天便有數次獨自出田野的經驗。公車輾轉一路從台北或台中到高雄,經旗山達美濃。在當地則靠徒步、或久候公車、或搭人便車。住過鄉村型小旅館,也住過離鐘理和紀念館好近好近的朝元寺。腳力有限,頂上日頭赤燄燄,於是中正湖畔的大樹供我遮蔭納涼,便讓我快活似神仙。而午後每有驟雨,氤氳若畫的山丘景色,夾雜著些微破敗但仍維持特有氣質的菸樓倩影,美不勝收,令人陶醉,成為我個人認定的「美濃印象」。當年的我,20歲。一趟又一趟車程冗長、無人事催促、瀰漫鄉野情懷的個人行腳,至今還能令我回味無窮,誠不可思議!昔時男友即今日之老公,曾在荖濃溪畔遠遠拍攝下浣衣婦女的隱約身影;合院中有迷你天井,友人父親頂級享受的午憩竹椅及腳踏,落在豔夏的光影中,浮現腦海的,盡是緩慢悠閒純樸而美好的風情畫,也是我嚮往的田園鄉居生活──回到百年前,還沒有工業化,卻也物饒民豐、人文薈萃的年代吧!



此番舊地重遊,雖然並不是多年後的第一回,但都一樣的是,被設計成旅人消費與旅人至上的團體活動,再也不曾像20歲的我那樣用無心、用步行,懵懂但熱切於體驗美濃的鄉情與地方文化了。夫復何言?物換星移,變化的豈是美濃而已,旅人自己也人事皆非了。



近年來透過網路媒體,與NGO組織中夥伴的口碑,傳來旗美社大的名聲而使我再度邂逅美濃。農村是一所學校!!──年輕世代在地方展現鄉土之愛與文化活力的美濃,像「魔戒」似地,強力召喚我想實現農與志的渴望!但那像是一則傳奇,對我而言是不夠的,也許這就是為何在百忙之中,旗美社大辦的農村工作坊,仍將住在數百里之遠的我吸引前來的緣由吧!



感想是甚麼呢?



感想是我懷念自己下田野賞識過的美濃。有活生生的人,與其生活工作、工作生活。年輕學生的調查與觀察無庸置疑是青澀粗淺的,但感受不能說不真實。而這次營隊經驗,最叫我歡喜喜歡的,是聖賢堂老人家供我們早餐,──如他們供養其他鄉客及旅人一樣。再者便是與內門木柵教會及農家朋友的遭逢。果然,對我而言,生命的真實交遇最動人,而且是錯入他們的尋常生活脈絡,非刻意去為我們設計安排。社區工作者,也應該在地生活工作、工作生活,自然而然變成當地文化的一部分才好吧!辦活動辦活動,為誰辦活動?為何辦活動?我實在不頂自在這些名堂,這提醒我自己,即將成立的工作室,不能脫離「我(們)」的生活感與節奏感,以便能「活」成地方文化的一部分,未來在地文化遺產的一部分。



 旗美社大的社區工作???


 木柵教會的社區工作???


 與我自己在中壢過去5年的社區工作???



 我習於從「生命」本身的樣貌和狀態,去和經驗反思/對話。但我並無意於否定既成的事實,因為那也許是必經的過程,或本來就不是由人決定的或然率現象。只是我也無法自我安慰,而刻意不去面對自己。我最大的反省是──不屈不撓要將被現代文明搞得支離破碎的自己找回來!如果個人找得回來,世界就可能好起來。是的,我一廂情願、無怨無悔做自己。社區是否也當關心「做好」自己最要緊?當然,得先把自己找回來。



來自大地之母哺育的農業,是人類文明的根基,但在過去二百年的工業文明衝擊之下,前途岌岌可危,攸關每一個人的生命安全,喔,不,是與人類全體之命運休戚與共。但我們覺醒了嗎?我们真實認清了問題的本質和根源了嗎?多數人甚至沒有覺察到問題的嚴重性。繼續置身事外的話,人類文明史還有幾個百年好寫?



成長過程中,我们的學校、家庭背景、社區和社會環境,都未提供我能真實感知土地與大自然對我們的意義和價值的「教育」;最糟的是,灌輸知識以外,還「說一套,做一套」呢!現在我已成人並為人父母,我就是下一代依賴的家庭、社區和社會。我沒理由把責任推給別人了。中壢不是美濃,更不是綾部,甚至不是養育我的故鄉。但是,此時此刻,「我的家」就在這裡。我過去十五年,未來十五年,我都得站在中壢這塊土地上生活,我如何生根茁壯、而後與這裡的生態系和諧共生呢?



首先,我要去幫助自己,找回自己與大地的連結。土地啊土地,究竟你要教我什麼?我直覺:土地不僅會幫助我認識生命,進而會幫助我與自己連結、與他人他方連結。空間本無界線、生命本來一體。在日本的鹽見直紀先生,在台灣各地堅持身土同愛的小農與城鄉工作者,身體力行之後都能夠現身說法。從前我不知時時感恩,不懂得最要緊的功課是學習去認識、尊重與順應自然,現在我被啟蒙了,行動將逐步改變並改善我未來的生命樣貌。等我變好了,自然我也將具備影響力,而真正助人之學習歷程,將是另一段精彩的生命之舞!



過去一年,我都在為成立工作室這一刻做準備吧!不知不覺中,竟然一年多了!!這件事幫助我,一在自己的生活場域空間,二在自己的心理地圖,同時同步做好定位。只要我把「該做的」功課「做對了」(換句話說,做對選擇!),我就有影響力──一言一行、所思所動都是。所以,為部落格自題的註腳,我寫道:「被看見───而另一個十年開展」。對我而言,不論是職志不二或半農半志的生活,都透露出我稱之為「合一天堂夢」的嚮往、渴求。已啟程築夢落實的同志,眼前還是小眾,但已足夠激勵我的腳步輕快起來,心頭更加明朗磊落。這又是此行獲得的另一利益。



關於這次學習的收穫,好像都來自案例和實際接觸到的人身上。雖然我有點感覺自己在場好發言論是多餘的,但我對暢所欲言的每位伙伴都留下深刻印象。當然私下有多聊的幾位也是。謝謝各位分享你們發出光熱的部份,讓我的人物印象益加豐富生動,多樣多趣味。



講師部份,真誠又熱情做自己的阿布、阿寶和世凱,還有鹽見先生,可能自己特別能感應而受益良多。得見其人,確實不虛此行。他們散發出獨特、完整而雍容自在的氣質,像花一樣,單被看見,就予人美的感動和沉思。我相信,有靈性的生命必然是全相,也必然是美。



然而,一切的一切,又真的多虧了旗美社大團隊!我的分享怕不足以回饋你们的付出於萬一。除了吉洋,與旗美團隊其他夥伴比較沒有多談,但我特別認真用心的把你們每一位的臉和名字都對上了。我有看見你們,每一位:宣竹、土豆、小妹、正揚、吉洋、小嘉、逸姿、家慧和阿蘭妹、老爹。感恩、感謝、後會有期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