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

蘇雅婷與"新大洪水紀錄片交流座談會

2011年11月24日晚間
中原大學真知大樓315室
無障礙科技服務學習課堂
蘇雅婷小姐與紀錄片"新大洪水"交流座談會


我與大多數同學一樣,第一次見到蘇雅婷小姐,
但是透過我的先生張耀仁老師,
對於她陪伴莫拉克風災災區二年多的工作事蹟,早有所聞,也深表認同.

這次蘇小姐二度帶來一般人難得一見的紀錄片,
我很高興終於有機會一起共學與交流,
特別紀錄片導演蔡振德具人類學者背景,
企圖從報導中呈現災區住民的觀點
對於長期受困於被台灣新聞媒體綁架的觀眾如我,
與片中可以自在暢談原住民族群文化觀點的受訪者一樣,
覺得這樣的看與被看/說與聽,是展現出人性價值的,也有助提升台灣社會人文的成長!

看過賽德克巴來,震撼猶存,
導演帶著觀眾去正視歷史與非漢人觀點的企圖,二者對台灣社會都是多麼陌生啊!
再看這部"新大洪水",再次聽到原住民(鄒族耆老)的母語旁白,
對其族人與漢人觀眾傳誦祖先的傳說時,
我聽到的感覺,彷彿是神話成真了---
神話現身述說著既古老又現代,既遙遠奇異又近在眼前般真實的故事!

為什麼文化多元性與生物多元性一樣,在人類文明史上都被證實與人類存亡密切相關?
這學期從海洋紀錄片開始到新大洪水,
每部紀錄片的製作都在深入反省以回答這個問題吧!

很遺憾地,對照之下,
台灣社會普遍性的媚俗,膚淺,辯證思考力薄弱,批判性零,
甚至,我們做了多少自欺欺人,顛倒視聽的事?

土石流災難,歸咎於數百年來一路被漢人,日本人逼到山區的原住民?
雲嘉農田缺水,歸咎於農地用水被水利會出賣給工業區但毫不知情的農民?

還有,
膚淺與空虛的文明事物,讓失根的年輕世代失去了價值感與存在感,
未待洪水猛獸發生,人類就可能先自我毀滅了:憂鬱自殺,戰爭,社會階級惡鬥與世紀疾病!
宮崎駿兒子拍攝的"地海戰紀"有觸及這個議題, 可以參考.

我從以上獲得的個人學習就是:
學習真實看見與看見真實!
真實是多面相與多層次的,意念潛在的能量也是無窮大的,
唯有真實的與有價值的看見,
行動者才看得見光明前途!行動者才看到美好願景!行動者才具有樂觀的態度與動力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